专题专栏

市科技局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市科技局时间:2022-06-01作者:jgdjzzr    字体大小:【     】


    市科技局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大胆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之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之下,科技创新探索思路更加开阔,科技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1.jpg

    夯实红色堡垒,建设融合共建体系。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性设立党建领导小组,下设政治思想建设工作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部、纪律作风建设工作部,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强化“一把手”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将业务精、素质高、干劲足的年轻骨干党员干部充实到领导小组中,为党的建设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大力开展“科技惠企·创新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市科技局在长期的科技创新服务实践过程中,将“党建+”理念全程贯穿,坚持群策群力,每个业务科室根据科室工作创建自己的党建品牌,如市科技局各个科室分别创建了“党建+科技人才”、“党建+高企培育”、“党建+平台建设”、“党建+事业发展”、“党建+科技助农”党建品牌。将党建品牌创建过程融入到部门工作,从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新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打造、政策服务发展、科技助农等各个业务领域探索实践思路,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的美好愿景。

    激活红色引擎,聚焦短板破难点。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全市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精神为抓手,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常态化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充分重视包保社区疫情防控与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协助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与环境治理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规范化开展政策宣讲及科普活动。5月21日,市科技局携手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开展宿州市2022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活动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科技法规政策、我市重要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重点开展《向往南极》《瘟疫与免疫的生命竞技场》《防震自救 珍爱生命》等8场科普直播。三是针对性开展调研指导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带头主动深入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难题,摸清企业发展情况,力求掌握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针对性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一对一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帮扶,充分挖掘科技成果、帮助申报科技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创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3.jpg

    提升施政本领,创新工作促发展。提升施政本领,加速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市科技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党建和发展工作新局面。一是完善政策,强化宣传不断健全完善《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形成涵盖“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完整政策链,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新高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智汇宿州,引进人才。加快推进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建设绕我市十大主导产业,瞄准高端科技人才集聚地,持续推进才聚宿州行动。宿州市科技局先后赴北京、上海、合肥、广州、南京、宁波等地,广泛开展招才引智对接活动,持续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三是科技下乡,精准指导。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坚持“人才下沉”,壮大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支持科技特派员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到农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经济实体。目前,宿州市组建“链式”复合及专业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51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0


【关闭】【打印】 责任编辑:管理员